台科大 – 雲端計算簡介與程式設計碩士學分班

Loading

最近去上了一堂由台科大開的雲端計算簡介與程式設計碩士學分班  http://cec.ntust.edu.tw/ ,使用的書是 "雲端運算Cloud Computing技術指南"

對於雲端這個名詞相信很多人不陌生,但卻也沒幾個人講得出來他是什麼東西,因為這個名詞被過於濫用在網際網路(Internet:互聯網)上,Internet 不是存在超過 10 年已上了為什麼現在和 Intenet 扯上關係的都要掛個雲端呢!!!

在 Internet 拓樸圖的表示法就是畫成一朵雲,因為他代表了"未知" ,無法用其他方式勾勒出來才以一朵雲來表示其複雜性, 所以只要在 Internet 上所提供的服務或是運算統稱為雲端服務,而且雲端他並不是什麼新的東西,因為目前頻寬足以應付大容量的資料傳輸加上虛擬化的成熟.再加上雲端上面商機無窮.所以才開始有這雲端服務的名詞.

先看看 Salesforce 對於雲端的解釋.

雲端在架構上可以區分為 3 類 IaaS,PaaS,SaaS,哪些服務是我們常見呢!!!

  1. IaaS(infrastructure as a service) 提供雲端架構的服務
    提供的服務類似虛擬主機的方式給使用者來使用,一開始被稱為 HaaS(Hardware as a Service),如 Amazon 的 EC2 即是.
  2. PaaS(platform as a service) 提供雲端平台的服務
    書裡面介紹了常用的 PaaS 的運算平台.包括了.

  3. SaaS(software as a service) 提供雲端軟體的服務
    至於 SaaS 像是我們常用的 Google 服務就算是 SaaS ,如 Gmail , Google Docs , Google base , Google sites , Google Apps , .. ,基本上只要是在雲端所提供的應用服務程式就算是 SaaS 如: Salesforce .

其實 IaaS , PaaS , SaaS 的架構,你可以把它想像成 Server/PC(Hardware) -> Iaas , OS->Paas , Application -> SaaS 就不會太困惑了.

沒有解決問題,試試搜尋本站其他內容

5 thoughts on “台科大 – 雲端計算簡介與程式設計碩士學分班

  1. 自動引用通知: 測試自己 – Benjr.tw
  2. 自動引用通知: Apache Hadoop | Benjr.tw
  3. 基本上課程在上週就已經結束了,雲端的東西真的是簡介一下,大多的時間還是在講解多執行緒的程式設計,對非計算機背景學生會太吃力.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

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。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